Sarajevo  

從戰爭的悲傷中走了出來,也開始懂得享受生活

 

抵達Sarajevo的這天,感覺得大家的疲倦

果然年紀越大越不能承受這樣的舟車勞頓,

更加確認的是已經不喜歡這樣的旅行方式了,

出發前大家很擔心波士尼亞的狀態,畢竟世界大戰就是這裡開始的,

從巴士站一下車,當然是先問好明天前往Mostar的車班,

走出巴士站,火車站就在旁邊,

火車的班次少所以不建議搭乘,誤點的機率也很高,

看著火車站,看著空蕩蕩的地方,

真的是Sarajevo的火車站嗎

在詢問了一下,電車要到六點才開始,

沒關係時間也差不多了…

Sarajevo

後面白色的建築即是火車站

Sarajevo 

電車第一班終於開始營運了,不是我們要搭的

 

那電車票在哪買呀?根據經驗先問小報攤吧!

果然小報攤賣著電車票,以前會想可以不買嗎?

經歷過在布達佩斯地鐵的事情之後(晚點跟大家說),

決定不管到哪都還是買張票吧!

票價不是太貴,搭上藍色的電車之後,

開始在Sarajevo睜大眼睛看看這個地方

看著許多的民房幾乎還是半毀的狀態,

而多數的房子除了花花草草的映襯外,

牆壁上的彈孔更是歷歷在目,

當時到底有多激烈呀!

Sarajevo

電車票長這樣,記得買票之後要在車上打洞,

不然查到一樣算是無票搭乘唷!要罰多少錢呀??

Sarajevo

電車裡的樣子跟搭了一整晚的夜巴臉色有點差的樣子

Sarajevo    

建築物的彈孔多到讓我數不出來

 

四十分鐘後我們在古城區下車了,

當務之急當然是先找到住宿了,

馬上進古城晃了一圈,奇怪都沒住宿的地方,

後來才在古城的周邊找到,很多間都已經客滿或是價錢太低,

價錢太低也是個問題嗎?當然是…

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我們還是知道的,

所以當我在找住宿時,如果價錢太低我連看都不會想看,

除非他的接待櫃台很乾淨,我會依此為標準,

只住一晚的地方我只要求便宜乾淨就好,

所以幸運的剛好找到了一間六人房,

一進到房間第一件事洗澡…

洗完澡之後哩!小睡片刻…

Sarajevo

一進古城區成群的鴿子圍繞著

Sarajevo

奧斯曼風格木製飲水噴泉,可以直接裝水飲用

Sarajevo

隨處可見的電車,一個城市有地面電車其實是很厲害...還保存的這樣完好

Sarajevo

柳丁汁造型攤販

 

接近中午時分,睡飽了肚子卻餓了,

當走進古城沒多久,就看到了常常被我們拿來當正餐的烤雞,

當然立即點了一隻大家分著吃,

現在每每吃烤雞,都會被我拿來和西班牙那隻已經消化不知道去哪的做比較,

因為西班牙那隻真的太好吃了,

現在這隻哩?唉!又乾又柴難吃死了,

老哥沒喝過土耳其咖啡,當然在點之前我有勸他了,

果然咖啡送來他喝一口知的表情就是我想看的,

土耳其咖啡不是我們一般喝的咖啡唷,切記切記!

Sarajevo

Sarajevo

接近正午卻沒有甚麼人在用餐

Sarajevo

看起來好吃,吃起來...唉!

Sarajevo

這個餅有啥好吃的?心裡這樣想著,之後原來是我沒吃到好吃的

Sarajevo  

土耳其咖啡,老實說我真的不喜歡...老是喝到咖啡渣渣就不舒服了,一杯還一口就沒了

 

波士尼亞經歷過太多的悲傷,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起因和自家人的互相傷害,

讓這個城市和人民處在悲傷的狀態下,

走在城市裡,建築上無處不在的彈孔,讓我難以想像當初的慘烈,

一場內戰能讓20多萬人喪命,200多萬人流離失所,

一個國家從此再也快樂不起來,戰爭的可怕讓現在回想不經害怕了,

甚麼東西可以改變這一切,我想是時間吧!

Sarajevo

Sarajevo

商店在我們用餐時也陸陸續續開張了

Sarajevo

Sarajevo

Sarajevo

冰淇淋狂,到哪都要吃

Sarajevo

Sarajevo  

Sarajevo

基本上賣的都是這些銅器製品或水煙的用具

Sarajevo

都還沒搞清楚狀況就被記者問來這裡做什麼,沒心理準備讓我的英語說得亂七八糟...

Sarajevo  

可以看得出戰爭破壞的力量

Sarajevo 

Gazi Husrevbey清真寺,這裡裝的水真的有甜唷!

Sarajevo

Latin Bridge(拉丁橋), 1914年4月,奧匈帝國皇太子Ferdinand公爵訪問Sarajevo,

就在經過這座橋時被塞爾維亞民族主義者Princip刺殺。第一次世界大戰就是因此爆發。

兇手Princip被視為民族英雄,Latin Bridge更名 為 Princip橋。

歷史的吊詭,1990年代戰爭後,Princip反被視為是恐怖份子,現在這座橋名又恢復為拉丁橋。

Sarajevo  

橋的旁邊變成大家賣二手書的地方

Sarajevo   Sarajevo

戰爭結束,人們會學到教訓還是會再開啟另一波爭戰?但我相信人會繼續讓自己開心起來的

Sarajevo

哥德式天主教耶穌聖心教堂

Sarajevo

Sarajevo 

Sarajevo

大門前的巨像真的超酷

Sarajevo

類似中央市集

Sarajevo

遠看以為是蒼蠅,沒想到是西瓜甜到連蜜蜂都不走了

 

陽光一樣照耀在古城內,觀光客在古城區帶來了一絲的歡笑,

BaščaršijaSarajevo古老的商店街區

Baščaršija是土耳其語,意思就是主要市場

所以去過土耳其的家人說這裡好像土耳其的市場一樣,

毫無目的的在古城區亂晃,並不為想找到什麼或是買到什麼,

想多感受一下這個國家消失已久的笑容,

古城中真的可以看到當地人的笑臉,

當離開古城之後,當地人變得比較冷漠,

我們也在古城區外遇到了多名的扒手,

所以不管在哪還是要小心一點。

Sarajevo

這些白色方尖碑是啥呀?

Sarajevo

原來當時內戰20萬人就此犧牲,而這些就是他們的最後長眠的地方

Sarajevo

這一小片區域有多少人因為戰爭犧牲

Sarajevo 

從高處往下看我覺得好平靜,但這裡卻到處充滿的悲傷

Sarajevo  

跟Dubrovnik一樣的紅瓦屋頂,但命運卻是天差地別

Sarajevo

帶著難過的心情回去,沒想到路上發現一家小店,

賣的就是我們中午吃的餅Pita,現做的...當然要嚐嚐,

大大改變我對它的好印象,超級好吃的,心情突然好了很多

 

回家的路上,往旅館的後方走去,

小型的白色方尖碑吸引了我們,

原來這一個個小的方尖碑代表了內戰時失去的一位家人,

不時時方尖碑前就站著一位手掌禱告合十的老人家,

畫面看起來好悲傷,在往上走爬上了一座小山,

望下去發現了更讓人震撼的一幕,

原來內戰所說的死亡人數一點也不假,

滿山遍野的白色方尖碑,更讓人感受到戰爭的可怕,

呆立在小山上,當地人也都會來到這約會看整座古城區,

只是不曉得她們的心理感受是什麼,

還是已經麻木了,如果戰爭會讓人麻木,

那真的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因為人性也會就此消失,

沉重嗎?老實說心情沒有在波蘭的集中營這樣的沉重,

走下小山時依舊開心不起,戰爭真的好痛,

我只能祈禱死者早日安息,活者能夠得到教訓而且快樂起來,

這個國家能在開心起來。

Sarajevo

Sarajevo

Sarajevo

Sarajevo

利用一大早的時間,來個古城無人快速巡禮,沒有人的古城感覺安靜古樸

Sarajevo

還是有人跟我們一樣喜歡這樣的早晨

Sarajevo

看看周邊的店家沒開和我那沒睡飽的眼神就知道有多早了

Sarajevo

原來那柳丁的攤販收攤時真的是顆大柳丁

Sarajevo

再次來到小山丘感受一下整個Sarajevo

Sarajevo  

陽光灑下

Sarajevo 

寧靜,平和

Sarajevo

願你們安息

Sarajevo

Sarajevo  

叫你們不要搭霸王車咩!不聽話被抓到了吧!聽說要罰五十倍的罰款,馬上繳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昊天FUN慢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