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查到關於水道的一些資料

在大衛城下有一條水道,

所以今天我們的重點就在尋找這條水道,

一早我們從雅法門的詢問處開始了一天,

在詢問處問一些關於幾天後,從以色列回埃及的通關問題,

就開始了尋找水道的任務,

詢問處的也不知道是不是不聽不懂我們的問題,

就是一整個不清楚。

 

 

今天的開始雅法門~

雅法門旁的城牆~

很特別的門~全部都是由馬賽克拼貼完成的~

沿著雅法門往下走,就來到了糞門也就是著名的哭牆邊,

原來哭牆不是叫Cry Wall而是Western Wall西牆,

既然都來到就看看吧!

今天是應該是以色列新兵入的日子,

所以有許多軍人在這裡集合,

哭牆對於基督徒而言是個重要的東西,

所以入伍前是不是都要來這裡禱告一下之類。

高處看哭牆~

哭牆一邊的場景~

新兵入伍嗎?~

應該是吧~感覺很帥氣~

對於哭牆,之前是有聽說過,

再來以色列前,在中國那麼大剛好看到介紹以色列,

當然包含了哭牆,只是沒想到我這麼快就在現場了,

感覺非常的奇特,

哭牆分成男生和女生兩邊,

男生空間的比較大,我想也是男女不平等吧!

要進去必須要戴帽子,

如果沒有帽子的話,會提供紙製的傳統小帽給大家,

對於基督教我沒太多的認識,

只是覺得大家很虔誠,甚至很多人就面對著牆壁哭起來,

牆壁縫隙被塞滿滿的許願紙條,

當然我也要許個願祈個福,

保佑身體健康、感情順利、工作順利

不管會不會實現,塞進去再說,

要找一個地方塞進去還真的很難。

哭牆~這是男生這邊的區域~

這是女生的區域~足足比男生這邊小兩倍吧~

 

每個縫隙都被塞得滿滿的~

我也來許個願吧~希望真的能實現~但要塞進去牆裡~也太辛苦了吧~

終於塞進去了~在感受一下摸到哭牆的感覺~

當兵前許下自己的心願~

在虔誠的祈禱一下~希望當兵順利(我幫他配上OS)~當時有種感動~

哭牆前~以色列國旗~

看著新兵一個一個趴在牆壁上禱告,

就想到當兵前自己也是跑去廟裡拜拜,

那種不安,相信大家都是一樣的,

離開哭牆,往糞門走,

終於看到大衛城(David City)

水道也就是在這裡啦!

糞門前~

 

買了門票開始沿著園區的道路走,

說真的糊塗的走進去也糊塗的走出來,

只走了那條水道,還是不知道大衛城的歷史,

在進水道之前,旁邊還有一條小路,

自作聰明的以為兩條都可以走,

沒想到這條乾的是要讓不想走水道的人返回的路,

還好請求入口的人讓我們在走一次,

他猶豫好久才答應我們,

所以下次別再自作聰明了。

要下水了唷~還好知道穿了短褲~

水道的水~清澈吧~別看這樣裡面是一片漆黑的~而且後面跟著一堆外國人~拍照要搶時間的~

 

水道水不深,冰涼到有冷的感覺,

還好習慣一陣子之後就好了,

走了10分鐘,有點累了,

原來水道是這樣的,好像沒甚麼特別的地方,

想說應該也差不多要走完了,

卻在30分鐘之後我們才走到出口,

水道怎麼這麼長呀!

水道的水深~就是這麼深~

走了四十分鐘終於到出口了~

 

離開大衛城,就說糊離糊塗的咩,

完全不知道大衛城的歷史,

來到每天必吃的漢堡攤前,

因為老闆今天給我很多沙拉吃的很高興,

但吃飽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四點了。

 

下午時間還長,來走耶穌苦難路的14個點吧!

對於基督徒來說,能來到耶城看看這些應該是一輩一定做的事吧?

14個點都有他的故事,

第一次接觸到耶穌故事是在梅爾吉勃遜的受難記,

第二次則是在波蘭的一間教堂看到這些圖畫,

第三次就是真實的走在耶穌受難的道路上,

我可以感受到大家虔誠的心,但是我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這就是宗教的力量吧!

來耶路薩冷的基督徒~沿途都會抬著這個十字架唷~這裡也是苦難路的第一個點~耶穌在這裡被審問~

十四個點其中的一個~耶穌見到了聖母瑪麗亞~

耶穌第一次跌倒了~也是一個點唷~

耶穌的死,帶給了當時的人民什麼意義,

祂當時所走的苦難路又代表了什麼?

我不是很清楚,也不懂基督教,

卻很明瞭,雖然已過了千年,

他帶給很多人不同的啟示、力量和慰藉,

這個千年古城,帶給我不同的體認,

也更認識耶穌這個由人變神的故事,

耶路薩冷這個千年古城,

我喜歡上她了,比其他兩個國家來說,

以色列在世人眼裡好像戰亂不斷,

好像恐怖分子無所不在,

好像是個異世界一樣,

但是,當親自接觸之後,

會感受到這個城市的美、善良的人民、

與一切的想像完全不一樣,

唯一的缺點就是,她是消費昂貴的城市,

在便宜一點就好了,在一點點就好。

耶穌從十字架被放下來和復活都是在這個石板~

所以基督徒都會把東西放在這個石板祈禱~就像我們拿准考證到廟裡去一樣~

教堂裡某一支派的祝禱

祈禱蠟燭~應該是吧~感覺有種寧靜~

大家在比鬍子長嗎??~

古城裡賣羊肉的攤販~

各式各樣的糖果~跟台灣的小豆苗好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昊天FUN慢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